各室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各室工作 >> 正文

县纪委:“干部专业化”塑造监督执纪“主力军”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按照纪检干部专业化工作要求,从人员配备、学习培训、联合履职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打造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念好“专”字诀,把好准入关口。首先从纪检监察干部的选拔任用制度方面着手,去年10月份,结合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对全县40多名原任部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进行了严格考核考察,从中选取了业务精、能力强的10位同志,提名县委组织部给予任命,从全县遴选出30名优秀干部,充实到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并对8个镇(办)选优配齐配强8个镇(办)纪(工)委书记以及纪委委员、纪监干事,明确业务分工,做到专职专责。

按需施教、分类培训,及时“补钙”“充电”。按照“政治学习与业务提升相结合”、“线上拓展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培训打底与实战练兵相结合”三结合。大力实施“全员培训”工作,以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审查调查业务工作知识为学习内容,分层次举办各类培训班、讲座报告会,组织业务理论知识测试9场次。以“学习强国”位平台,提倡干部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适时对得分情况进行排名。同时,开展“每周一讲、人人讲”活动,搭建练兵主战场,促使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大幅提升、业务能力大幅增强。

实施联合履职,破解“三大困局”。针对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按照“优化配置、整合资源,通力协作、联合履职”的总体思路,将全县8个镇(办)、40多个(部门)单位划分成4个联合履职组,每组由一名县纪委领导带领,一至两个室联系分包,全面参与县纪委相关案件查办工作,有效整合了纪检监察工作力量,从而解决了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角色尴尬、力不从心、碍于情面的“三大困局”,调动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既提高了案件审查调查质效,又缓解了镇(办)办案压力。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组织部纪监组)

各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