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县委巡察组:用活用好谈话“利器”精准发现突出问题

第六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长武县委第三巡察组积极探索创新谈话方式方法,充分运用谈话精准发现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巡察效果。截至目前,对3个巡察单位已开展个别谈话93人次,谈话发现问题21条。

精准制定谈话提纲。进驻被巡察单位后,综合分析收集到的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民主测评等材料,查找存在的问题,根据问题有条理、有层次地针对不同单位特点,制定被巡察单位谈话提纲。根据谈话对象的岗位职责,结合资料查阅、谈话反映、综合收集的情况,对存疑问题列出提纲,在谈话前谈话组认真讨论,因人而异列出需要谈话了解的重点问题,提高谈话针对性。

精准确定谈话对象。根据被巡察单位实际情况,力争做到谈话范围尽可能大。实际工作中对被巡察单位人员在30人左右的,力争全部谈。被巡察单位工作人员在30人以上的,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干部、股室负责人、重点股室全体人员全部谈,一般工作人员部分谈。同时,增加部分退休不久,且了解被巡察单位工作,又敢讲真话、讲实话的老同志进行走访谈话,多渠道发现问题。

精准把握谈话方法。严格把握巡察了解谈话的职权定位,既要防止谈话氛围过于严肃,又要给被谈话人一定压力,让其敞开心扉说实话。对需要了解的重点问题,通过循序渐进、层层抽丝剥茧的方法,由外及内、由远及近,把问题线索进一步核实,甚至挖掘出新的问题线索,达到巡察工作的目标任务。在第一轮谈话结束后,对一些有疑点或者还无法完全理清的问题,进行重新分类,再次分工,通过调查走访、查阅账目、实地勘察等方式取证、验证,在深度了解后,对相关人员进行反复谈话,进一步印证问题线索。

 (长武县委第三巡察组 鱼斌斌)

巡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