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学理论、强素质、提效能、增干劲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22日在北京召开,全会总结了202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21年新的任务。全会上的“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等新提法给我留下来深刻的印象。

通过对全会精神的学习,让我清晰地的了解到,2021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是什么,中央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新的要求是什么。在新的一年里要以要求为目标,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对标补短,以优异的工作实绩向党的100周年献礼。对于本次的学习,结合日常的工作,我有以下的体会: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工作开展中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准确领会把握“国之大者”的关键所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中省市县各级政策部署落实到位。在日常的工作中要提升政治站位,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以过硬的政治监督为县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尽一份力,为“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实提供坚实有力的纪律保证。

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问渠那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素质的提升,学习是基础,实践是关键。在新的一年,要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省市县的各级纪委监委会议精神,进一步学习纪委监委相关党纪法规、县纪委监委常用文书汇编等,尤其是在纪法衔接上要下功夫,既要学习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这些基础党纪法规,更要对《刑法》、《民法典》等这些法律有较深的了解。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要以坚持不懈地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素养、专业水平,知行合一,为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实效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要进一步增强效能意识,做实做深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第一职责、基本职责,作为纪检监察室的工作人员,监督工作更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日常工作中,要根据自身职责,主动作为,靠前监督,监督于问题未发生之时,真正发挥监督的作用。针对“日常监督十六个专项”、“基层换届”、“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做到及时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工作落实落地。在审查调查工作,严格执行“二十四字”方针,以《条例》、《监察法》为利器,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规范党员干部行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切实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初衷。

四是要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时刻以党纪法规约束自己的言行。非自律无以明志,非慎独无以致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加强自身修养,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让心中永远充满理想、正义、责任和法治精神,才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作为一名执法执纪的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我们更要时刻保持对“腐蚀”的警觉、时刻保持对“慵懒”的戒备,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政治定力,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在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十条禁令”,公正执纪执法,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以工作实效赢得群众的认可,不辜负组织的期望。

   新征程,再出发。在2021年的工作中,我将以深学渐悟此次全会精神为契机,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力争早日成为一名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

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