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党员干部当自觉砥砺品行完善自我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习近平同志从多维角度给好干部画出的一幅“标准像”。对照“标准像”,党员干部最关键的就是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认清肩负的使命责任,自觉在工作中砥砺品行、完善自我,做党的事业的忠诚践行者。

党员干部首先要养德修身,学会做人。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思想不长“毛”、“总开关”不失灵,真正从内心深处打下“为党尽忠、替国分忧、为民服务”的思想烙印。要经常对照和反省自己,做到知不足而改。要按照好干部标准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做到“吾日三醒吾身”。

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勤学善思,知行合一。首先,要明确学习方向,密结合单位安排部署,重点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业务知识,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其次,要养成善学乐学的好习惯,既要读好有字之书,更要读好无“字”之书,善于向书本学习,注重在实践中领悟。三要注重学思用相长,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思路、方法、举措和机制制度。

同时,党员干部还要摆正角色,勇于担当。要摆正公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问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把为民服务上升为一种政治自觉和工作态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摆正担当与责任关系。在解决管理服务难题和延伸为民服务上,敢为人先;在探索新时期为民服务的新途径上敢闯敢试;在帮扶弱势群体解决生活和生产困难上,敢于担当。

其次,党员干部还要踏实做事,争创一流。要树立务实工作作风。把多干是觉悟、勤干是态度、实干是境界、苦干是乐趣,作为一种习惯来养成,默默无闻干工作,尽职尽责做事情。要从小事干起,培养细致、细心、细微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要立起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以追求卓越和勤勉敬业的精神,高站位谋划工作、高标准抓好工作、高质量地解决影响工作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

另外,党员干部要增进团结,同心共事。要把增进团结融入言行举止。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要把珍视团结融入内心深处,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处事讲宽容。要把温暖他人融入日常点滴。对同事、朋友要当面敢诤言、工作多提醒、背后多良言,多做与人为善、成人之美的好事,多做“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善事。

党员干部还要端正五官、严于律己。要认真清理“五官”,好干部就是“五官”端正的干部:嘴不馋,手不贪,眼不花,耳不聋,腿不懒。应做到常“洗头”,剔除私心杂念,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常“洗手”,清除手上的“细菌”,不该拿的坚决不拿;常“洗脸”,除去思想灰尘和污垢,日日清尘;常“洗脚”,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要把好关口。守住做人底线,把住欲望关、爱好关、社交关。要从约束小节做起。小节不约束,始成大患,终亏大德。应甘于清贫、甘于寂寞、甘于奉献,做到简简单单生活,清清白白做事。

(长武县档案馆秦婷)

上一篇:致敬卫国戍边英雄

下一篇:母爱

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