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王兴宁:在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体现严管厚爱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第十六期刊发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兴宁署名文章。

陕西省纪委监委领导在省稀有金属科工集团纪委调研,了解该单位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纪检监察工作说到底就是做思想政治工作。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体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应提高站位、深刻领会,精准把握、坚决落实,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往深处做、往细处做、往实处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聚焦“两个维护”,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纪检监察机关是实现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政治机关,“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灵魂和根本。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特别是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违背“四个意识”、危害“两个维护”的言行作斗争,需要从思想政治分析切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从思想政治层面来固化和体现。要通过党性培养、教育感化、净化思想,澄清错误认识,提高政治觉悟,纠正行为偏差,从根本上解决少数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无视纪律、不会看齐等问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重要决策部署,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过程中,我们坚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引导涉案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认识秦岭违建别墅所涉问题不仅是工作问题、贪腐问题,更是背离“两个维护”、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涉案对象接受“走读式”谈话,积极配合专案调查,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西安市规划局原局长和红星,经办案人员苦口婆心教育引导,深挖思想根源,深刻认识到自己严重缺乏党性修养和政治定力,带头违反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不但破坏了秦岭自然生态,更破坏了西安政治生态。陕西省委出台《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意见》,督促各级各部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好专题学习会、警示教育会和民主生活会,以案为鉴、洗涤灵魂,从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纪律观念。

着眼标本兼治,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贯穿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理想、道德,是坚决反对腐败、深化标本兼治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党性与人性阴暗面的较量,反映了直面心灵、矫正纠偏的思想交锋,体现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内在要求。只有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从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角度唤醒党员意识,发挥党性教育和政德教化功能,才能促使党员干部发自内心地崇廉拒腐,厚植不想腐的土壤,让不敢腐、不能腐在思想深处扎根。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法宝,要始终把校正“三观”、唤醒党性、找回初心作为重要抓手,在消除思想疙瘩、解开认识扣子、洗涤灵魂污垢上下功夫。要针对审查调查对象的违纪违法问题,理思路、摆事实、讲道理,主动研究剖析其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帮助知错认错、悔过改过。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谈话函询、审查调查、审理谈话、回访教育的全过程,创新办案观念、改进方式方法,充分运用纪法、政策、情理,实现攻心突破。在对陕西省卫计委原党组书记、榆林市委原书记胡志强审查调查过程中,专案组同志耐心教育帮助,采取在“七一”当天为其过组织生活、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党章党规等方式,唤醒入党初心,促使其放下思想包袱,真诚坦白问题。胡志强说,组织就是我的家,是安放心灵的家,要是早些迷途知返,早点回家该有多好啊!在对陕西省发改委原副主任吴新成的审查调查过程中,专案组同志安排其反复学习党章和纪律处分条例,回望入党初心,促使其如实、全面、客观反省问题,实现了由消极对抗到积极配合的转变。全省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发挥政策宣讲、答疑释惑等思想政治工作作用,相当数量的党员干部主动上缴违规收受的礼金,以自我纠错的行为体现悔错认错之心。

坚持靶向施治,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精度。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见人见事见思想。深入了解监督对象身体状况、性格特点、家庭背景、成长经历、心理素质、一贯表现等,综合分析研判,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用交流增进信任,运用有效信息把准监督对象思想脉络,严肃而温和、坚定而诚恳地进行思想交锋交流,使其感到组织可敬、可信,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力。要用政策强化感召,综合所掌握的各方面信息,有理有据有节讲清利害关系,帮助其诚心诚意认错悔错改错,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要用事实打开心结,适时运用所获证据佐证违纪违法事实,打消监督对象对抗情绪和侥幸心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推动力。一涉案人员在谈话之初曾扬言“别想从我这里得到任何情况”,调查组同志设身处地同其谈思想、做交流,谈纪律、讲责任,促使其正视自身问题,积极配合组织调查,主动交代了行贿数十万元的事实。

 

突出治病救人,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温度。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纪检监察工作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既要体现纪法刚性约束,又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实现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的目的。要充分体现教育挽救的理念,突出引导转化,唤醒人性良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促使监督对象深刻感悟组织的良苦用心,转化思想、转变态度,从而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进而为我们党团结更多的同志,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始终保持平等真诚的态度,转变“审”的思想,多用“谈”的方法,在言行之中、细微之处体现组织关爱,消除对立情绪,拉近情感距离,提高谈话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让“良药不再苦口”。要落细落实保障合法权益的要求,尊重监督对象人格,在日常生活、医疗保障、特殊需要上予以人文关怀,在时间地点、陪同人员、来回接送等方面尊重监督对象意愿。在与一位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谈话前,调查组得知其子患有重疾,生活不能自理,特意嘱咐他安排好孩子起居,并让其自主选择谈话时间。这名同志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主动交代多次行贿的事实,一再感谢调查组的教育挽救。去年以来,全省积极推行“同志式”谈话,设立标准制式、体现关怀氛围的“同志式”谈话室597间,营造平等尊重、轻松温馨的氛围。谈话前把准思想脉搏,做好必要功课,消除疑虑戒心,拉近心理距离,减少沟通障碍;谈话中用好政策策略,直面问题不妥协、不退让,注重保障监督对象合法权益,体察心理需求;谈话后做好思想减压、回访安抚工作,关注情绪变化、加强心理疏导,促使监督对象放下思想顾虑,积极担当作为。目前,全省开展“同志式”谈话3500余人次,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取得了良好效果。

来源:秦风网

廉政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