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正心健骨 严管重处——咸阳市正风肃纪不停歇

 


   “昨天下午市纪委的闭卷抽考你考的咋样?”“最近你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讲义》学得怎么样了?”“昨晚夜校刘主任的辅导授课真精彩啊……”

去年以来,咸阳市纪委监委开展的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大培训工作,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了强烈共鸣。据悉,20195月份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围绕抓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抓重点,提升反腐力度;抓管理,提升工作水平;抓整改,提升队伍士气的思路和目标,高标准、严要求,锻造尖兵铁军,持续正风肃纪,有力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教育培训“正心健骨”

“纪检监察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只有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才能以正气凝聚人心,以正义凝聚力量。”5月份新任职的咸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张海文在全市廉政文化建设暨廉政教育现场会上的话掷地有声。

该市纪委监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中央纪委部署的全员培训为契机,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内法规入手,重点抓好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纪律作风教育,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业务学习和实战锻炼,补齐监督短板,切实解决“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问题。

提高政治定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对标对表、查实问题、补强弱项。去年1031日,张海文以《在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为题,为市纪委监委全体党员干部讲专题教育党课。班子其他成员也结合分管工作,开展讲党课和蹲点调研活动。据悉,主题教育期间,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开展重点调研10个,累计检视问题155个,较好解决了政治站位不高、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修养不够等问题。

提升业务能力。按照“全员覆盖、分级培训”的原则,以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党纪法规为重点,精准制定全员培训方案和培训课程。“走出去”培训,组织委机关、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省纪委的各类专题培训;“请进来”教学,邀请省纪委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相关内容开展培训;“订单式”授课,围绕法规政策、信访举报、案件初核、谈话技巧、调查取证、审查审理等重点业务,组织委领导干部轮流授课;“夜校”加油,从去年10月下旬开始,坚持每周二、四晚利用2个小时,采取领学+视频+研讨+提问的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抽考”促学,每周四随机抽取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闭卷考试,测试成绩后五名的点名约谈,连续两次排名靠后的停职培训。

肩负重任而虚心从学。优良的学风带动了纪检监察干部作风转变。该市彬州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学习培训,政治素养、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积极运用学习成果,沉下身子主动出击,解决了一起上访时间长达9年的信访积案,并督促协调有关部门给予当事人合理补偿,使当事人息诉罢访,赢得了当事人的充分信任和好评,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以案件的圆满处理充分检验了学习培训效果。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先后研究制定了76个授课专题,举办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案件质量提升、派驻机构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等7期脱产辅导培训班,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开展干部夜校集中学习16次,抽考7849人次,组织参加中省纪委培训75人次,参与省纪委办案以案代训450人次,让纪检监察干部在真学中掌握业务,在苦战中增强经验,在实战中提升能力。

强化监督“利剑高悬”

“监督,有利于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是纪委监委的第一职责,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源头活水。”张海文在派驻机构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上的辅导讲课语重心长,这也是他推进工作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着眼于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市纪委监委工作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做深做细做实监督工作,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织密制度笼子。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去年5月份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先后修订完善了市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了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专题会议制度等20余项管用有效的制度规定,给纪检监察干部立规矩、划圈子、明要求,用制度管人管事,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强化监督首责。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三场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情况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对存在形式主义的市妇联、咸阳湖管理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不断强化政治监督;紧盯重要岗位和“关键少数”,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建立谈话室225个,全年开展谈话3951人次,不断强化常态化的日常监督;严问责,全年实施党内问责74人、领导干部问责100人;常震慑,通报曝光典型案件530648人次,媒体曝光491572人次,有力彰显了把监督挺在前面的实践效果。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处置,严厉惩治极少数,教育管住大多数。2019年,全市实施第一种形态3724人次,占58%;第二种形态2427人次,占37.7%;第三种形态160人次,占2.5%;第四种形态113人次,占1.8%,充分体现了层层拦截过滤效果。

重拳出击“打虎拍蝇”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20191216日,该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发布了兴平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薛彦斌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和彬州市委原常委、市政法委原书记白曦伟被开除党籍、政务撤职的消息,在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市纪委监委再一次用坚决有力的实际行动向社会表明,反腐败绝不是一阵风、绝不会缓一缓。

据悉,2019年,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共立案2485件,结案2417件,党政纪处分2614人,移送司法机关64人。市纪委监委先后严肃查处了大西安(咸阳)文化体育功能区党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主任郝兴力,咸阳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原副局长李军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有力彰显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如磐决心。

“老虎”露头就打,“苍蝇”乱飞就拍。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纠“四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1起,处分163人,组织处理32人;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620件,处分541人,组织处理158人;斩“黑手”。坚决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89件,处分311人,组织处理40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打“黑伞”。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114件,处分126人,组织处理32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咸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张斌)

 

 

廉政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