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武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长武 >> 正文

长武县:强化日常监督 用纪律管住大多数

长武县纪委监委 郭怀玉

 

 今年以来,长武县纪委聚焦中心任务,创新方式方法,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抓日常,忠诚履职,主动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

 前移宣教关口,弘扬新风正气。把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两准则、四条例”和《监察法》,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修课,作为“三会一课”必学内容。强化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对查结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梳理典型案例,用好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引导干部见贤思齐,营造崇廉尚德、向善向上浓厚氛围。充分运用“长武清风”“长武廉政”微信公众号、长武廉政网、纪检监察舆情快报、“长武纪委系统群”等媒体,及时发布反腐动态、典型案例通报、廉政政策等,持续释放“廉能量”。紧盯重要节点,及时将纪律要求印发各镇(办)、各部门(单位),并对部分重点单位、重要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重申纪律红线。截至目前,共发送廉政提醒短信37条,推送微信56期,编发《舆情快报》10期。

 着力抓早抓小,加强日常监督。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探索“互联网+信访举报”平台,逐步完善“群众发现问题、媒体紧盯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问题”的“三位一体”监督新模式。延伸监督触角,通过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发送廉政短信、进行廉政走访等措施,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干部违规违纪记分管理办法》,促使干部警醒于初始、止步于违纪。建立问题线索早排查早处理机制,对轻微违纪问题实施快查快结,防止“小病”不治久拖成“疾”。切实保障党员干部的监督权,对干扰妨碍监督、打击报复监督者的,对侮辱诽谤陷害他人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强化常态监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做到了“五个深化”。在早发现上深化,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提高发现违纪问题的能力;在分类处置上深化,强化分析研究,科学分类处置,防止适用不当、尺度不一;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夯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在谈话函询上深化,约谈既认真严肃,又让干部感受到组织温暖,采取了结的及时反馈,接受谈话函询的,按照规定作出说明,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在统筹把握上深化,善于运用第一种形态,准确运用第二、三、四种形态,做到不顾此失彼、畸轻畸重。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问题线索130件,初核85件,立案58件,处分59人。

聚焦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