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武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长武 >> 正文

长武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本报讯(郭怀玉)今年以来,长武县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任务,紧盯扶贫领域违纪违法、作风不实、失职失责等问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审查调查力度,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效取信于民,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规范管理,履职监督不停步年初,县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各责任部室,强化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建立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联系协作制度,督促提醒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核查处理。县纪委监委建立了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案管室分别管理的“三本台账”,一月一对账,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启动扶贫领域专项督查巡查机制,在全县抽调8名副科级干部,分成4个小组,定期不定期对13个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县级部门和8个镇(办)围绕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分配、扶贫项目招投标等9项内容进行拉网式排查。县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实行转办和自办制度,要求转办问题线索分包科室进行督办,承办部门带卷汇报,确保转办问题线索办理到位。对于立案案件,结合“镇案县审”对承办部门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情况进行核查。今年以来,全县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7件,党政纪处分9人,其中县纪委监委查处5件7人,占全县查处扶贫案件的71.42%。

 强化监督,压实责任不松劲为进一步做到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针对督查巡查移交的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副书记担任组长,从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中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多个核查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到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镇(办)、村重点核查,先后调查3个镇(办)11个村,走访群众685人。为加强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监督指导,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建立了挂牌督办制度,对问题没查清、处理不到位的一律退回重新查办,对调查核实敷衍了事、执纪不严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对敢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的严肃查处。

 强化震慑,提升成效再出发县委主要领导组织召开了全县扶贫领域廉政风险提醒谈话会,会上,通报了4起扶贫领域违规违纪使用扶贫资金的典型案例、宣读了承诺书,为所有与会人员敲响精准扶贫领域风险防范的警钟。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住建、农牧、水利、发改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集体签定《脱贫攻坚工作廉政风险防控承诺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县建立了分级通报制度,乡镇纪委对辖区内发生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查处一件通报一件,县纪委监委对科级干部涉贫案件通报曝光、对村级典型案件重点通报,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作用;充分运用“长武清风”“长武廉政”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舆情快报、“长武纪检监察系统群”等媒体,及时发布中、省、市扶贫领域案例,切实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共推送微信56期,编发《舆情快报》12期,发布微信动态146期次。

聚焦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