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横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咸阳日报刊发长武县纪委监委 强化精准监督 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本报讯(郭怀玉 李哲)今年以来,长武县纪委监委围绕县委“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工作理念,聚焦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全方位跟进监督,进一步推动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建立清单,明确任务,抓住监督重点。根据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要求,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制定责任清单,明确重点项目建设各阶段具体任务、责任主体、完成时限等要求。在工作中,重点对公共配套工程项目、每月集中开工项目进行监督检查,以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职能部门任务清单完成、问题交办落实、相关单位履职尽责情况为检查重点,梳理项目建设的进度及存在问题。围绕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项目推进过程中问题协调解决、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等方面及时向县委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同时,对进展缓慢的项目,采取“回访式”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工作进度,助力重点项目限期落实。

查找症结,沟通协调,提升监督质效。由县纪委副书记带队,对涉及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全面检查,对于进展缓慢的项目,从各流程环节逐一核实原因,剖析症结,全面掌握准确情况,挖掘深层次问题,协助相关单位研究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在监督检查中,加强与建设单位、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及时将查找的“问题症结”向涉及单位进行反馈,责令其限期整改落实。积极协调县财政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落实好政策支持,做好重点项目的服务工作。

健全机制,全程介入,防范廉政风险。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根据重点项目建设实际情况,提前介入,积极查找业务流程中可能存在的制度机制、工作管理、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时建立廉政风险点台账。参照台账,对重点项目建设涉及的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导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重点查看相关职能部门在审批许可上是否存在违规设置或提高政策“门槛”问题,在服务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品礼金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以针对性、精细化的监督措施,及时发现、准确纠治在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四风”等违纪违法问题,为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媒体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