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武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聚焦长武 >> 正文

派驻长武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协同联动监督疫情防控资金高效使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派驻长武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按照中省市县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压紧压牢县财政局党组和县审计局党组主体责任,主动与两局协调联动、同向发力,全力以赴推动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和各项政策落实。

  强化资金安排。为切实发挥好派驻监督作用,立足资金和政策两个方面、快速跟进,紧盯县财政局党组贯彻落实中省市县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情况,强化资金安排,督促班子成员靠前指挥,要求相关科室同志坚守岗位,每天与县财政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联系,了解掌握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和资金拨付进度。通过统筹整合各级财政资金、提前划拨预算指标等方式,县财政局优先安排疫情防控的物资采购、防疫工作经费等资金支出,确保我县疫情防控资金得到有效保障。

  强化资金支付。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及专项资金投入情况,充分利用我县最新上线运行的预算综合管理系统,简化指标下达,优化收支流程,形成资金快速拨付的“绿色通道”,确保各项防控支出不在各流程间“卡壳”和停留,最快到达资金使用单位。主动加强与各银行的沟通联系和密切配合,做好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汇划。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县财政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经费保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监督建议,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快速、高效下达拨付疫情防控资金,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资金监管。以监督促监管,督促县财政局党组和县审计局党组分别建立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和审计跟踪监督机制,制定下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管理办法》,严禁铺张浪费、严禁滞留资金、随意分配、优亲厚友、截留克扣、挤占挪用、严禁各种借疫情防控名义大肆购买办公设备和提高办公条件等违规违纪行为。纪检组实地察看防控物资管理现场,调阅捐赠收支台账,共同梳理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针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审计局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方案》,明确近期将重点审计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防疫物资保障等情况。

  强化问题导向。督促两局重点监督检查疫情防控资金和社会捐赠款物的筹集、拨付情况,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制度不健全、收拨渠道混乱等运行管理和存在隐瞒截留、挪用捐赠资金、倒卖捐赠物资、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问题,提醒两局对发现有关单位或个人存在失职失责和腐败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对发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及时向县纪委监委请示报告。

   (长武县纪委监委派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武会娥)

聚焦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