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长武县纪委监委“收假”更要“收心”


今年的七天春节假期,对于去年春节期间、甚至是大年三十晚上就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就像一次“迟到的春节”。假期虽然已经过去,但不少人还沉浸在“年味”中、停留在“过节状态”,不仅生理上出现“节后综合征”,工作上更是“在岗在位不在状态”,甚至于连“在岗在位”都做不到,实在不可取。党员干部应当加强自我调节,做到“收假”先“收心”。

党员干部要以高度自律“收心”。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应当从小事入手,于细微处见知著。有的党员干部错误的认为“不贪不拿”就是好同志、就是“作风过硬”,甚至以“不拘小节”自得,殊不知从“小节不保”到“大节难守”,是许多干部走向深渊的“堕落轨迹”。“小事”上不拘小节,思想上就会放松警惕,“大事”上就会放纵自己,最终难以回头、追悔莫及。

党员干部要以责任担当“收心”。2021年广大党员干部要想过好“真正的春节”,身上的担子还很重: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容不得疏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正是冲刺阶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也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总而言之是“任重而道远”,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时刻以责任担当“收心”,切实做到工作“用心”。

党员干部要以统筹规划“收心”。节假日期间或是亲朋好友欢聚、推杯换盏,或是外出旅游、舟车劳顿,透支体力的同时,难免会打乱平日的规律作息。甚至初六晚上把握假期的“尾巴”,“人生得意须尽欢”以至于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党员干部要想尽快“收心”,就要提前做好统筹规划,留出一到两天调整状态,全面适应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

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也应盯紧关键时间点,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曝光力度,形成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杜绝“节前紧”“节后松”的不实作风。在督查中如果发现问题,可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严肃处理,达到“问责一个、教育一批、挽救一片”的效果,确保党员干部“收假”迅速“收心”。

(县纪委监委苏芮)

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