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纵横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以政治监督为统领 抓牢抓实监督检查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重大政治责任。纪检监察干部要守责尽责,积极适应新时代把政治建设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的根本要求,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强化责任,健全监督体系。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确保纪委监督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健全责任体系是前提。首先,要细化责任内容。要划清纪委与党委、与相关监督部门的责任,明确责任界限,做到主体明确、层级清晰、无缝衔接。其次,要明确责任标准。要围绕每年工作重心和阶段工作重点,制定目标任务,逐项分解、量化、下达到各监督单位。要明确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并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实行签字背书等形式,推动责任主体认真履行职责。另外,要厘清责任界限。对纪委开展监督检查的程序、范围、要求等进行明确界定,检查组负责人与被检查单位负责人对检查结果签字背书,作为责任认定和责任追究的依据。要按照“一案双查”的要求,明确每一个违纪违法案件必须倒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聚焦主业,提高监督实效。纪委履行监督职责,突出重点、聚焦主业是关键。一是精准开展政治监督。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整改情况,逐条对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被巡视巡察单位的整改方案,查看是否存在搞形式主义、敷衍整改等问题,督促其认真履行好巡视巡察整改责任。围绕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政治监督,从党委会、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入手,发现并纠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及时不深入、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不到位、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不具体、“三会一课”流于形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抓常抓长日常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和纪律建设,细化干部日常作风监督,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监督,发现问题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防止干部思想滑坡、行为失范或违纪违法。三是落地落实专项监督。加强对有关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部门联动、突出惩治重点,督促责任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梳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拿出整改措施。

转变方式,提升监督水平。从根本上把纪委监督责任履行好,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重要保证,要进一步强化主责意识,实现转职能。要切实解决“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问题,清理调整不宜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对确需牵头或参与的做到精简和优化,腾出更多精力抓好主业。要摒弃惯性思维,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思路,优化流程,更加高效地履行好纪检监察工作职责。要坚持问题导向,执纪监督要做足事前功课,问题出在哪里,监督就要跟到哪里,努力做到有疑点就有监督,有问题就有追责。要强化队伍内部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处置权、案件检查权、定性量纪权、执纪监督权的行使,严防纪检监察干部以公权办私事、徇私情、谋私利,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严防“灯下黑”。

维护初心、践行使命。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专责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必须扛起监督首责,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长武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穆伟峰)

 

媒体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