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室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各室工作 >> 正文

长武县纪委监委自我监督加压 打造“硬核”纪检监察队伍

今年以来,长武县纪委监委在加强自身建设过程中,自觉贯彻“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不断强化自我监督,督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强化学习筑牢防线。实施全员培训工作,通过举办夜校学习班、开展业务理论知识考试等方式,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和审查调查业务工作知识的掌握。同时,利用“每周一讲、人人讲”活动平台,把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动员起来精心备课备讲,主讲人立足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短板和薄弱环节,把身边的案例搬进课堂,给学员们做专题辅导,促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深化学习过程中感到“有兴趣、有乐趣、有收获、有提高”。

完善制度严格执行。建立健全干部管理机制,先后制定了《长武县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意见》等制度规定,划定纪律“红线”和制度“底线”。进一步落实案件线索管控机制,从源头上加强案件线索管理,严防跑风漏气行为。严格执行审查调查规章制度,针对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加大监督力度,确保依纪依法办案。

严格监督延伸触角。聘请党代表、人大代表、离退休老干部等为特邀监察员和党风党纪监督员,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形式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作风、执纪等情况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行为加强监督和规范,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织紧织密监督网。

及时提醒严肃问责。建立谈话制度,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及时提醒纠正,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短板查找月、问题整改季、作风淬炼年”活动,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

自我加压夯实责任。制定并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办法,零容忍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健全“一案双查”制度,规范办案流程,严防办案人员履职中的失职渎职、以案谋私行为,真正把监督权、查处权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日常教育和管理,强化自身监督,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确保正人先正己、执纪者必先受监督,打造“硬核”纪检监察队伍。

(长武县纪委监委王文静)

各室工作